聪明书签


当你在看小说是,有没有遇到这种麻烦的事呢──虽然你每次合上书时都有书签,当你下次看时,却一时不知上次看到哪一段了。不过这并不是什么要紧的事。你从某一段开始看起。很快,你发现刚刚看过的几段上次已经看过了。总是这样的话,是不是不方便呢?我上小学时看书就有这个问题,直到今天依旧。

最近我在看 The Double Helix,总要断断续续看,经常找不到上次看到哪一段了,很不方便。我便发明了可以记住段落的聪明书签。

Smart Bookmark 1
要看I am a not-Watson那一段了。
Smart Bookmark 2
要看The Watson-Crick那一段了。这一段靠近书的下边缘,书签是倒着放的。
正放还是反放,总是要从书签正面看窗户里面的字。

书签长度不要很长,我的有七厘米。在书签一面画个图案,为的是分出正反面。在书签一面的上或下边缘处猜一个小窗。要合上书时,只需让刚看完的一行从书签的窗户里面透过即可。当然,要保证书签不在书中滑动,而且总是从书签正面看窗户里面的字是,否则也许会搞不清到底看左边那页还是右边那页呢。

曾有人发信问我如何让书签不要滑动。上面照片中我用的书签很薄,且我每次都是插到书中间,所以从来没有滑动过。按我说的做了,他告诉我说很好使。


首次更新: 2004年10月10日
末次更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