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练习小窍门

胖鸭子

上午我去操场练习网球,对着墙打。我发现了学习网球的一个窍门。

老师教网球都是先教正手打法,再教反手打法。我是用右手握拍的。平常练累了,我就左手持拍掂球玩,或者试试用左手打球。其实我不会忘记我的左手,常常用左手干些平常用右手干的事情,也许是因为无聊吧。我是右撇子,高中时候用左手和同学玩羽毛球。毕业后曾经去高中校园用左手和我姐姐打乒乓球,虽然我打得很差,但还是能和她相称的。有时候上课听得无聊,而且我不能专心于老师的听课,就用左手记笔记,或者默写歌词,这样注意力就不会跑到别的东西上。在没有学习反手之前,我用左手打很别扭,几乎不能控制球。今天打球是在上了两次反手之后。当我左手持拍试着打正手时,发现比学习反手之前灵巧了,能够照着墙打几下。我再用左手打双手反手时,虽然没有学过竟然可以很自然地击球了,比学过两周的右手双反容易多。

原因很简单,平常都是用右手练习,所以右手比较灵巧,左手比较笨拙。左手的正手只用左手,自然打不好。但是左手的双反还要用右手,所以打得比左手正手要容易。后来的练习,就容易多了,也更有信心了。我用左手握拍,正手球和反手球都打,因为还不会单反就都打双反。我发现左手的双反失误比我练习最多的右手正手要少,要知道左手双反只是刚刚才开始打,而右手正手已经练好多次了。记得王玉老师说过,现在打高球要等球升高了再打,等我们水平提高后就可以在球刚弹起时候就击球。我用左手反手已经可以这样打了。就是在比较快的球刚刚弹起时候就击球,这样比球升高后打动作更舒服一些,我的失误并不多,能够按自己想的方向打出去。

我想,很多人在初学网球时,在右手还不熟练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去练习左手。但我今天用左手打球,进步很大,后来就可以随心所欲,左右开弓击球了。我明白打墙和场地上差别很大,但是今天的进步还是无可否认的。而且,通过用左手,我体会到了左右两只手对双反的动作都很重要,要打好反手,两只手都得有感觉。以后的练习,我还会既练习右手,又练习左手的,这对我的提高很有效,而且从中可以获得更多的乐趣。即使因为此我的右手的练习减少而不能达到更高的熟练程度,我也愿意。我打网球就是为了好玩,不是为了赢人,不是为了技术精湛,练成双手都会打很有意思。


首次更新: 2006年4月15日
末次更新:

首页 « 并非日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