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发明人杰克.基尔比

胖鸭子

Jack Kilby我最初在Slashdot上看到杰克.基尔比(Jack Kilby)去世的消息的。我是看了这个新闻后才知道集成电路发明者的名字的,也是第一次知道他为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我周围的人,多半也不知道他的名字。尽管他的发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鲜有人能敌,但他在行外的的名气却远远不能和他伟大的发明相称。集成电路改变了世界,所以我不得不深入了解杰克和他伟大的发明。

杰克.基尔比于1923年11月8日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州的Great Bend。1947年杰克获得了伊利诺斯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同年开始在Globe Union公司的Centralab开发电子产品。1950年,在Centralab工作的同时他获得了威斯康星州大学电子工程的博士学位。

一九五八年,杰克加入达拉斯的德州仪器公司[L]。在那年夏天,他尚没有休假的权力,他便研究电子元件的小型化。他成功地把所有元件,包括有源和无源的,造在了一块只有曲别针一半大小的半导体材料上,成了一个完整的电路。9月12日,他向公司管理层成功展示了一块简单的继承电路,开创了继承芯片迅速发展和应用的历史。集成电路的发明,让原本使用电子管的计算机开始采用集成电路元件。这就是形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的第三代计算机的诞生。集成电路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了各个应用领域的支撑技术,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据称J-K触发器就是以杰克.基尔比命名的。值得知道的是,在杰克发明集成电路后的几乎同时,仙童公司的罗伯特.诺伊斯也做出了同样的发明。如果没有杰克的发明,集成电路则会晚几个月出现,而不会不出现,但是杰克走在了这项世纪发明的最前面。2000年,在集成电路发明四十多年后,瑞典皇家学会终于给杰克颁发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此之前他已经获得了一个工程师能够获得的其他几乎所有荣誉。如果罗伯特.诺伊斯还在世,那么他就会和杰克分享诺贝尔奖金。关于发明集成电路的经历,杰克自己有一段很有趣的描述

杰克是个谦虚,可亲的人,华盛顿邮报有一篇细致的文章,让我们得以了解杰克更多的小故事。

杰克于2005年6月20日因癌症去世,身后留下了两个女儿和五个孙女[L]。Great Bend的人们将在他家乡树立一尊雕像来纪念这位伟人。


首次更新: 2005年6月28日
末次更新:

首页 « 并非日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