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文章的默认样式

胖鸭子

LaTeX默认的文章样式都是英文的,这里“样式”指目录名叫Contents,图片的名字叫Figure,参考文献的名字叫References,等等。如果是中文文章,用英文的名字就不恰当了。用了LaTeX有一年多了,今天终于会把这个改为中文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CJK环境内定义:

\def\refname{\heit{参考文献}}
\def\figurename{\st{图}}
\def\contentsname{\heit{目录}}

这里\heit和\st分别是我为方便切换字体定义的:

\def\st{\CJKfamily{song}}
\def\heit{\CJKfamily{hei}}

这样参考文学的名字就是黑体的汉字“参考文献”了,类似还可以把其他的定义为中文,具体可参考/usr/share/texmf/tex/generic/babel(这是TeTex的目录)下的sty文件。

我曾经想通过修改现成的论文模板来实现,但是觉得那样的方法不够简单,没有去试。我喜欢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加上我写的东西都是给老师看,用英文的名字也没关系,所以迟迟未改过。今天早上七点多醒来,接着睡,然后做了个梦。梦到我第一次学习LaTeX时候曾经做了一个法语样式的文章,是用某个包(\usepackage)就可以实现;我想既然可以弄成法语的,一定也能弄成汉语。醒来后打开电脑,找到了那个法语的文件,叫minimal.tex,有一行

\usepackage[francais]{babel}

生成的minimal.dvi中,日期样式是2 décembre 2005,目录名字是 Table des matières。于是我找到babel的样式文件,但是在/usr/share/texmf/tex/generic/babel目录里面没有中文的样式。打开frenchb.ldf,仿照里面的定义就得到了中文样式的做法。我从没想到这个从我开始用LaTeX到一年多后仍然存在的问题,会在梦里得到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