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向 Windows 移植软件!

至少,不要把我的软件移植到 Windows。

虽然 GNU 通用公共授权明确地禁止我剥夺您受其保护的向 Windows 移植软件的自由,但我认为如果你做了就是对社会的巨大损害。让我来解释。

Windows 是一个私有环境。微软不给您源代码,且尽其所能来限制您的自由。他们甚至试图限制你用从他们那里合法购买的软件做什么。所以,以任何方式支援他们都对社会有害,因为这怂恿人们去限制他人的自由(这在微软那里很有效,所以一定是个好办法,不是吗?)。

我不希望我的任何作品让任何人有理由支持微软那样限制人们自由的公司。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完全自由的系统上开发我的软件。于是我知道它们能够工作在一个完全自由的系统上。很多用 Windows 的人不珍惜他们的自由。他们只对优质的软件感兴趣,因而要把微软提供的用户层软件全部换为更好的自由的替代品。这是 cygwin 存在的唯一原因。

然而,给人们应对 Windows 的臭虫的方法使他们更久地使用 Windows。这是我认为向 Windows 移植软件是破坏行为的原因。相反,这并不能帮助使用 Windows 的人。这使他们更久地使用 Windows。于是,他们就会向别人施加压力让其也使用 Windows。这只帮助了微软。

虽然这段文字只说了微软,但是其他公司也是一样地邪恶。例如,把 diet libc 移植到 Solaris 只会帮助 Sun,别无它用。请不要这样做。

同样的道理,我不会为使其在私有开发平台,比如 Visual C++,下性能更好而修改我的任何软件,尽管这样不去挖掘平台特性会牺牲很多性能。

翻译:胖鸭子

另见


首次更新: 2006年3月1日
末次更新:

首页 « 抵制微软首页